开标保障

  【现状】

    在纸质招投标向电子招投标转变过程中,各方主体都承担了一定的风险和责任,由于投标人和招标人双方的主客观因素导致开标解密失败,取消投标资格,甚至导致招标失败的现象屡见不鲜,给投标人和招标人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损失,也因此严重影响了市场各方主体对推行电子招投标的预期目标和信心。

  交易平台普遍采取两种解密模式:

  一、投标人不参与解密(集中解密)

  优点:解密成功率接近100%

  缺点:交易平台需要加强技术安全和安全管理,来保证投标文件不被提前解密

  二、投标人参与解密

  优点:投标人持有UKEY等物理介质,投标文件更安全

  缺点:由于投标人网络、电脑等环境因素,存在解密失败风险,且责任不易认定

  交易平台应对开标解密失败普遍采取的措施

  1、投标人的投标文件被撤销或撤回,无法继续参与开评标:投标人损失大、投标人代表责任重;

  2、光盘备份补救:光盘文件与原文件是否相同?存在调包风险,容易形成业务漏洞;

  3、输入备用密码解密:密码不同于UKEY等物理介质,易于复制流出;

  4、有些交易平台由于各种原因要求投标人到现场参与开标。

   【解决方法】

投标开标保障

  【目的】  

  彻底解决非投标人主观原因导致的投标文件解密失败,消除市场各方主体对电子招标投标的担忧,创造远程异地在线高效率开标的条件,为电子招标投标的推广保驾护航。

 【优点】 

   1:通过解决各方都无法解决的投标人客户端环境因素,并分清责任,最终促进解密成功率接近100%;

  2:投标文件安全性最高,投标人可以安枕无忧;

  3:投标人一键补救,操作便利,交易平台集成方便。

  【功能演示】

    第一步:投标人加密投标文件的同时,生成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数字信封,数字信封由投标人保管。

投标开标保障

    第二步:投标人在交易平台参与开标的过程中,当发生投标文件解密失败时,点击“启动补救保障”按钮,申请开标保障服务。

投标开标保障

    第三步:投标人将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数字信封上传至交易平台。

投标开标保障

    第四步:交易平台将数字信封上传至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获取解密密钥,完成投标文件解密操作。

投标开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