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招标采购行业一周要闻(4月1日-4月7日)

  •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
  • 时间:2024-04-09

  NO.1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规则》2024年第16号令

  4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规则》(以下简称《规则》),5月1日起实施。《规则》旨在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解决企业“投标难、中标难”的问题。作为具体领域和行业性公平竞争审查的首部部门规章,《规则》紧密结合招标投标市场特点和关切,细化实化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的审查标准、审查机制和监督管理等内容。

  NO.2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特许经营方案编写大纲(2024年试行版)》

  3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特许经营方案编写大纲(2024年试行版)》(以下简称《方案大纲》)。《方案大纲》系统地构建了“三位一体”的特许经营方案总体框架,从项目可行性、特许经营模式可行性、特许经营主要内容等维度对特许经营方案的内容和深度提出了明确要求,标志着我国PPP新机制开始进入规范操作实施阶段,作为PPP新机制落地实施的第一步,对特许经营项目全周期具有重大影响。


  NO.3

  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民航专业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对《民航专业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自2024年5月1日实施。《管理办法》共6章78条,对民航专业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的规范流程以及监督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管理办法》适用于依法必须招标民航专业工程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投标管理,机电产品的国际招标投标除外。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应当通过“民航专业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系统”和交易中心实施。具备电子化交易条件的,可通过民航专业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电子交易平台在线上开展资格审查、开标、评标等交易活动,并接受监管部门的在线监管。数据电文形式与纸质形式的招标投标活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NO.4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管理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

  3月27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为推进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发展,推动工程咨询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工程投资效益、建设质量和运营效率,组织起草了《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管理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至2024年4月19日。在福建省行政区域内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服务的,适用此规定。

  NO.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征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施工招标文件(示范文本)》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起草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评标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施工评标办法》)。《施工评标办法》共三十一条,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为契机、解决企业合理竞争问题为导向,进一步优化招投标政策,激发建筑市场竞争活力。以解决当前招投标活动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调整经济标评审标准,防堵低于成本报价、干扰评标基准价等违规行为。以落实招标人首要责任为目的,多种评标办法并行,进一步体现招标人自主权。以加强与厅相关处室沟通协作为出发点,评审因素中融入业务处室相关工作,和招投标有效关联,在招投标监管联动工作中进一步得到贯彻落实。以提高评标效率规范专家评标行为为目标,技术标设置不同评审方式、量化评审因素,为标后监管奠定扎实基础。